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之窗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招生信息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学院新闻 | 公告通知 
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介绍(2022版)
2022年01月04日 11:39   审核人:   (阅读:)

物流管理专业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物流管理主要研究物品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信息处理、增值服务等,对物流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监督,使各项物流活动实现最佳的协调与配合,主要领域包括运输管理、配送管理、仓储与库存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中心设计与运作、物流信息系统等。

二、专业特色亮点

培养面向工业制造业,侧重工业企业物流和第三方物流等领域,以“物流+大数据”为专业精深方向。2015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16个物流管理本科专业评估中名列第五。具有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80%教师具有高级职称,2名博士导师、8名硕士导师。就业前景广阔,主要就业领域为大型物流公司和电子商务公司。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物流管理专业学生了解推动高质量发展环境下的物流管理相关的政策法规,掌握现代物流前沿技术,能熟练使用现代物流管理的应用软件;系统掌握物流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受到物流作业管理全过程的训练,掌握采购、运输、配送、仓储、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等理论和方法;掌握现代物流相关领域的运作方法与实务,具备一定的物流系统分析、规划与建设的能力,熟悉物流中心设计与运作管理,具有较好的分析和解决物流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专业优势

物流管理专业突出生产与流通的有机结合,强调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有机融合,重视物流管理与大数据、网络经济、电子商务的有机整合。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物流技术和计算机网络背景知识,熟悉现代物流技术发展趋势,掌握现代生产经营和流通领域物流管理理论、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物流规划和分析解决物流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政府部门、生产企业和物流机构从事现代物流管理和研究工作。

物流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专业理论与技术方法,具备较强的物流系统管理与运营管理能力和分析解决物流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能够在工业企业、第三方物流公司、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现代物流组织、管理、科研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物流管理专业主要开设物流学、供应链管理、运输管理、配送管理、仓储与库存管理、物流信息管理、企业物流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中心设计与运作、国际物流、第三方物流管理、物流技术与装备、物流项目管理、管理学、工业工程学、技术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课程。

沈阳工业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成立于2003年,在201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16个物流管理本科专业评估中名列第五。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其中包括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和辽宁百千万人才等高端人才,形成了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学和研究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7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研究成果多次获得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和辽宁省科技进步奖。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交通运输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

2.就业重点单位:北京苏宁公司、上海益嘉物流有限公司、德邦物流有限公司、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中铁上海工程局、京东、通用沈阳分公司等。

3.考研情况:物流管理专业2017-2021年考上硕士研究生人数分别为8、11、14、7、8人,考研录取率达到14%以上,就读的高校有东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辽宁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Copyright (C) 2008- 2017 沈阳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