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之窗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招生信息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学院新闻 | 公告通知 
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会计学专业介绍(2022版)
2022年01月04日 11:22   审核人:   (阅读:)

 会计学专业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主要研究会计、财务以及审计的相关理论及专业技术方法。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专业领域知识,具备从事会计和财务各相关岗位基本流程的操作技能、分析解决企业财务实际问题的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亮点

 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点。以会计学专业为支撑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工商管理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MPAcc专业学位授予权以及MBA专业学位授予权。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会计学专业是研究会计信息的收集、分析、记录、报告、解释和验证,并有效地管理经济的一门管理科学,由阐明会计制度赖以建立的会计理论、以及处理和组织会计实务的会计程序方法组成。其主要内容包括:对再生产过程中的价值活动进行确认、计量、记录、报告,为利益相关者提供有用的财务信息;研究筹资、投资和股利分配,为公司理财和优化资本结构提供理论方法;研究审计、内部控制以及税收管理理论与方法。

  专业下设两个方向:大数据+会计、管理会计。在专业培养、服务面向以及适应社会需求方面形成了“会计+制造工程+新技术”特色。

 二、专业优势

 专业拥有辽宁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研究基地、辽宁省经管类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装备制造管理工程重点实验室以及辽宁省中小企业培训中心。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有辽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3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

 本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管理学科前沿发展需求,承担了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和辽宁省等计划研究项目。尤其是侧重面向工业制造业、工业金融服务领域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专业领域持续开展工作,已在大数据与会计舞弊甄别技术、公司大股东代理及股权结构优化、上市公司业绩归因管理、非效率投资的识别与治理、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设以及企业治理与经营者激励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已处于国内同类研究的前列,为支持政府部门有关规划决策、有效解决企业管理实际问题和社会所需高级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了较大贡献。

 会计学专业与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沈阳分所、沈阳东北电力调节技术有限公司、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全方位校企合作关系。

 会计是个热门专业,各个行业都需要会计。随着新商科、新技术的飞速发展,经济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对“会计学”专业的人才需求会日益增加。

三、就业情况

 就业主要方向:工商企业、工程领域、金融服务业、会计师事务所、高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

 就业重点单位:普华永道天津所、天职国际沈阳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车集团、沈阳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大连毅都集团有限公司、简柏特(大连)有限公司、沈阳体育学院、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地方财政局、国税局等。

 毕业生推免或考入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东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攻读研究生。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Copyright (C) 2008- 2017 沈阳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