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之窗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招生信息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学院新闻 | 公告通知 
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研途讲座|打造印象沈阳品牌,助力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2019年04月05日 14:38   审核人:   (阅读:)

研途讲座|打造印象沈阳品牌,助力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2019年3月23日


为了使研究生了解沈阳的优势并且能够重塑信心更好的发展这座城市,管理学院于2019年3月23日下午1点,在文科楼420召开以“打造印象沈阳品牌,助力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主题的知识讲座。本次讲座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沈阳市档案馆张春风馆长为我们做相关指导。讲座由祝爱民院长、袁峰老师主持,管理学院MPAcc专业研一研二及MBA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张春风馆长主要从四个方面对沈阳这一历史久远、底蕴丰厚的城市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

1、打造印象沈阳品牌的重要性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文化制胜和文化决定输赢的时代。国内外许多城市在文化立市、文化强市方面具有独到之处。如武汉市和开封市均取得了巨大的成效:武汉市近几年组织了“寻找武汉精神优秀践行者”活动;开封市推出“文化+”行动计划,实施“文化+旅行”、“文化+工业”、“文化+农业”等10个专项行动。沈阳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底蕴,文化软实力开发潜力巨大。文无脉不传,无象不生,无脉则无魂,无象则无形。打造印象沈阳的过程其实是挖掘沈阳厚重的历史文脉资源,梳理文脉呈现文象的过程。印象沈阳是沈阳人增强文化自信,使外来人喜欢沈阳,促进沈阳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沈阳创意产业发展。

2、印象沈阳创意的基本思路

(1)沈阳是历史文化名城、老工业基地、共和国长子、和东北中心城市

(2)立足察往知来、以史资政,以档案文史人独特的视角和呈现方式,对不同历史时期的沈阳城市发展及辉煌成就进行回顾与梳理

(3)古老沈阳的历史印记,展现11万年的人类历史,2300年的建城史,沈阳发展的目标围绕创新沈阳、开放沈阳、幸福沈阳等

(4)从历史和现实两个方面出发,反映自强不息志存高远之沈阳印记:乌金璀璨的历史沧桑、凤栖龙蟠的盛京皇城、荣辱兴衰的奉天城韵、烽火淬炼的国歌精神、工业长子的复兴担当;厚德载物厚积薄发之沈阳万象:实力沈阳、创新沈阳、开放沈阳、文化沈阳、生态沈阳、幸福沈阳

3、印象沈阳的呈现形式

《印象沈阳》将是您利用视听互联技术全面感知沈阳印象的最佳选择。印象沈阳视听功能采用最新媒体传播技术与档案文史应用数据库连接,不仅有道不尽沈阳人对乡情缱绻的《话说老沈旧》 《沈阳啊沈阳我的故乡》)等歌曲,有《国难来袭》 《决战辽沈,智取沈阳》等珍贵历史档案资料展览;还有反映沈阳工业印记和英杰辈出劳模之城的专题片,反映大国重器的企业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反映创新企业的代表阳东软集团和取制造业星明珠的沈阳新松机器人,反映沈阳开放成果的华晨宝马,反映科技创新的区沈阳国际软件园的专题片;反映传承鲁艺精神,走向时代前沿的沈阳音乐学院和鲁迅美术学院;反映城市建设与生态的空中鸟歌沈阳,沈阳母亲河浑河上的桥及問边的美景。

4、文化管理是管理科学的最高境界

文化管理是一种以人为中心、以塑造共同价值观为手段的管理模式。又被许多国内外学者称为“基于价值观的管理”,文化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思想、管理学说和管理模式是指把组织文化建设作为管理中心工作,管理者采用组织文化指导组织成员的行为的理念、方式和过程而并非是对文化事业以及文化工作的管理。文化管理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文化管理强调人既是管理的出发点、,又是管理的归属点,始终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强调人在管理中的主导地位,坚持把人作为管理工作的中心,尊重人的价值,尊重人性,想方设法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文化管理以教育为基本方式,教育方法是文化管理的基本方法。文化管理不同于传统的经济手段、行政手段的管理,是发挥文化的作用的契约束,是以尊重人性为前提的管理。文化管理的主要目标在于内心价值的认同与改变,文化管理重点在于培养人的正确价值观,明确合理的价值判断标准,伦理道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实现自觉化的管理

此次讲座让我们感受到了当今社会是以文化为支撑的,我们一方面可以通过实施文化管理使得文化力得以释放,从而增强人文知识的提升。另一方面通过增强对沈阳的认识,更好的发展沈阳,从而打造“印象沈阳品牌,助力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美好目标。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Copyright (C) 2008- 2017 沈阳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