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之窗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招生信息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学院新闻 | 公告通知 
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智库建设与智库评价——荆林波博士莅临管理学院作学术讲座
2021年05月17日 10:35   审核人:   (阅读:)



2021年5月14日下午2:00,在文科楼420,管理学院举办了主题为“智库建设与智库评价”的学术讲座。会议开始,祝爱民院长对荆林波博士进行了简单介绍,与会师生对荆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报告主要对我国智库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智库发展的“四梁八柱”,为智库发展指明方向。

荆博士首先介绍了AMI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包括三方面指标:吸引力(声誉吸引力、人员吸引力等)、管理力(战略、组织、系统、人员等)、影响力(政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等)。随后,为我们列举了一些全球高端智库机构并介绍了全球高端智库评价体系的特点,包括评价指标注重定性定量相结合,指标体系设计切合智库的工作流程,指标覆盖面广,充分发挥了专家群体和第三方评估的作用。随后提出了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现状的几点看法:热在数量而忽略质量;热在排行榜而忽略整体建设;热在传播而忽略了核心工作;热在跟风而忽略了开拓创新;热在咨询而忽略了公共政策。最后,荆博士向我们分享了智库建设的经验——四梁八柱。其中“四梁”包括智库要有明确定 位、加强过程管理、重视绩效评价和强化队伍建设;“八柱”指的是加强领导重视、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及其向对策研究的转化工作、创建与维护好对策报告的上报通道、加强行政保障能力、建立人员考核与激励制度、强化整合资源的能力、提升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

在当前中国智库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建立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智库评价体系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有助于激励智库将工作做得更扎实,同时也能鼓励智库用真正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服务于政府决策。因此,做好智库评价、明确智库建设的标准与方向,是一个事关智库建设水平高低的重要议题。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Copyright (C) 2008- 2017 沈阳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