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之窗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招生信息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学院新闻 | 公告通知 
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第九届装备制造业发展与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2020年12月14日 13:59   审核人:   (阅读:)

  20201211日,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研究基地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重点基地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沈阳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辽宁省装备制造管理工程重点实验室辽宁省中小企业实训基地辽宁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微观管理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心等联合承办的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第九届装备制造业发展与学术论坛在沈阳工业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装备制造业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突破。

 论坛开幕式由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袁峰主持,首先由沈阳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袁晓光教授致欢迎辞,他先介绍了学校的现况、发展理念、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学术活动的初衷和收到广泛好评,并对我校能够主办此次活动感到非常荣幸,指出此次论坛旨在探讨装备制造业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问题,加强学术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为高校、政府、企业界建立联系与合作的平台,并对论坛成功举办寄以厚望。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部李红部长代表省社科联对装备制造业发展与合作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本次论坛能够成功举办表示了由衷的期待。最后,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祝爱民宣读了获奖文件。

 由于疫情的影响,本年的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线下60人参会,其他人员采取腾讯视频会议形式270余人参会,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高校教师和研究生等共计330余人参加。论坛特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劲教授、尚良仲毅(沈阳)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义兵副总工程师、辽宁省统计局魏红江局长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由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祝爱民主持。

 陈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培养创新型领军企业》。他的报告首先解析创新型领军企业的理论内涵:培养一批一流的创新企业,即创新领军企业,不仅要在前沿科技探索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能够承担国家的重大科技项目,能够突破产业关键控制技术、卡脖子技术的一些重要问题,还要能够带领其他企业破解产业瓶颈。其次,对比分析若干全球创新型企业的成长路径和创新模式:对华为,亚马逊、波音公司的研发投入进行对比分析提出了要重视员工,培养良好的企业文化。最后,针对我国培养创新型领军企业提出若干建议,以美国企业杜邦德国西门子、国内中车及高铁,以及以家电企业美的海尔的开放体系为例进行类比,希望沈阳的制造企业能够借鉴中车、美的、海尔的发展模式,营造一个开放式创新、协同共生的创新思维体系。

 董义兵总经理的报告题目是《大载重长航时多旋翼无人机在军事及国民经济领域的应用》。首先对无人机按用途及结构进行分类,讲述军用无人机市场增长迅速,美国的军用无人机市场份额逐渐减少,中国的份额在增大。本次报告主要介绍的是大载重无人机单旋翼无人机即无人直升机多旋翼无人机以及各类型无人机的优点和劣势。以深圳大疆为例的消费级无人机,详细介绍了大载重多旋翼无人机在军事领域和民用领域的应用。最后简单的总结了无人机不是简单的一个无人飞行器,而是涉及到多学科大型的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希望辽宁的企业能和高校研究所金融领域这几大平台很好地结合到一起,让智能制造领域,无人机设计、研发、生产乃至整个产业链结合,从而得到长足的发展。

 魏红江局长的报告题目是《辽宁装备制造业的现状和分析》。首先汇报了辽宁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我省装备制造业行业门类较全,产品种类多样,各经济类型企业竞相发展。它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带动了工业经济增长;有利润率较高,成本较低的优势;还是我省重要的税收来源和出口基地。制造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著,围绕智能装备、重大成套装备等领域,大连机床、大船重工等龙头企业,积极转型升级,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装备制造业存在的问题有:龙头企业较少,带动作用不够强;自主品牌比重小,本地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链条短,产业配套能力较弱。最后,针对突出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本次论坛,共征集来自沈阳各高校的学术论文20余篇,获辽宁省社科联优秀学术成果奖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本次论坛深入贯彻落实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要重视培养创新型领军企业,同时了解了智能制造领域中无人机的分类优势劣势及在军用民用领域的应用,对辽宁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现状遇到的困境和解决建议有了一定的认识。通过本次论坛,大家交流了学术思想,开阔了学术思维,也加深了友谊。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Copyright (C) 2008- 2017 沈阳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