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之窗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招生信息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学院新闻 | 公告通知 
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提升心理健康水平,跳出疫情坏情绪“怪圈”
2020年04月26日 17:34   审核人:   (阅读:)

提升心理健康水平,跳出疫情坏情绪“怪圈”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历时2个多月,由于延期开学,目前同学们正在进行线上学习。长期宅家,一些同学可能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为帮助同学们积极应对,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带领同学们一起梳理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应对方法。

4月26日,管理学院的18、19级心理委员们在各自班级群里,征集同学们在家里所遇到的心理问题,例如亲子关系的矛盾、恋爱情绪困扰、学业懈怠、身体健康下降、沉迷网络等问题,并对同学们进行了认真详细的开导和解答,帮助同学们走出疫情坏情绪的“怪圈”。        

  收集之后进行了汇总和交流,主要为以下四点:

一、焦虑。目前,同学们已经充分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由于我国政府强有力的举措,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境内本土的确诊和疑似病例逐日下降,很多地区开始复工复产。但与此同时,境外的疫情却情况严峻,对于输入性人员的预防到了关键时期,这使我们再度陷入对疫情的焦虑体验中。

 

二、抑郁。在居家防疫期间,有的人情绪低落、悲伤、容易疲劳、精神不振,学习很难集中注意力,以及身边其他人传递的沮丧情绪,可能产生抑郁,如果持续时间长了,会导致生理紊乱,影响正常的睡眠和饮食,还会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

 

三、强迫。一部分同学过度关注疫情信息,或者怀疑自己没有消毒干净,反复对自己的用品和接触过的物品进行消毒,如果不反复消毒,自己总是不放心。


四、压力。线上教学的开展,保证了同学们按时学习,但是面对新的授课方式、学习方式,各种学习软件的应用,有些同学感到力不从心。

 

针对以上问题,管理学院心理委员们给出以下建议,希望可以能够在以后更多的帮助同学们走出困境:                

一、接纳情绪。理性认识心理反应,有助于我们及时调整心态,积极应对疫情。

 

二、理性对待疫情的信息。通过官方媒体了解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报道,掌握流行情况,不轻信传言,认真做好防护。

 

三、经常与他人沟通。长时间闭门不出,会感到孤独,可以通过手机多与他人交流,互相倾听,相互鼓励,相互支持。

 

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虽然不能外出,但是我们也要保持原有的作息规律,按时吃饭睡觉学习。

 

五、掌握抗压的操作方法。例如:情绪宣泄、认知调整、积极联想以及咨询求助等。

       

 

本次活动旨在营造和优化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环境,以促进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和团结友爱的人际氛围,形成一个群体心理健康的大环境,帮助同学们调节心情,排除困难,抗御心理疾病、提高学习效率、完成学习任务、提高人际交往水平、生活质量的意义,在日常生活中,疫情期间,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可积极的通过各种途径,来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Copyright (C) 2008- 2017 沈阳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