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之窗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招生信息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学院新闻 | 公告通知 
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科介绍
2017年05月19日 09:37   审核人:   (阅读:)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

   本学科始于1993年12月批准设立的管理工程硕士点,2011年1月获批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本学科是辽宁省培育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拥有辽宁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研究基地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拥有系统工程硕士学位点和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工业工程、项目管理和物流工程等专业的工程硕士学位点。本学科的师资队伍共有51名教师,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6人;博士30人、硕士21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9人。2012到2015年,在校硕士生188人、博士生20人。

1.本学科的定位与目标。本学科点所属沈阳工业大学地处沈阳市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核心区域,也是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中心。学校作为一所地方性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拥有以工为主、门类齐全的学科群,学科群与辽沈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征具有很高的契合度。本学科的定位:是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装备制造业为主,立足辽宁,服务全国,着重面向工业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和工程领域,开展具有现实需求背景的理论和实务研究以及管理类高级创新型人才培养。本学科发展目标:是将设定的学科方向建设成为管理知识创造与创新型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整体实力、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位居我国地方高等工科院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前列。

2.本学科的人才培养目标。本学科人才培养目标是: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装备制造业为主,立足辽宁,服务全国,侧重面向装备制造业及工程类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需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有很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运营管理与工业工程、物流管理与工程、工程管理、战略管理与决策技术、科技与创新管理等领域具备独立从事学术研究、实务研究和教学的创新型高级管理人才。

3.本学科的学科方向和优势特色。本学科紧密与辽宁工业制造业大省的经济结构和发展特征相适应,侧重面向装备制造业及工程领域的管理难题,开展具有现实需求背景的管理科学与管理工程领域的问题研究,及其所需的创新型高级管理人才培养。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五个稳定的学科方向与特色:

(1)运营管理与工业工程。从强化制造业企业运营系统的有效性、持续竞争力及对产品满足需求和获得竞争优势的保障能力出发,着重开展运营战略及战略性运营决策理论和方法,顾客化定制与服务型制造管理,运营系统运行计划、控制及其集成管理,质量管理工程、优化生产调度、先进运营方式集成、新型工业化和制造业绿色产品评价体系、生产绿色性预警系统构建、联盟合作生产及其风险管理、具有竞争特征的运营系统规划设计管理和优化生产调度、网络化制造和绿色制造模式下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并优势显著。

(2)物流管理与工程。适应现代物流管理的发展趋势,从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管理优化技术及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相互渗透和集成,提高物流系统效能及解决物流工程问题出发,着重开展区域物流体系规划、区域物流系统规划及运行监测评价、物流标准化、物流产业集群布局与规划、物流企业联盟、物流中心网点布局、物流网络系统可靠性优化、物流工程规划与运行管理、企业物流系统与物流作业的规划与设计、逆向物流系统设计等领域的研究且凸显优势。

   (3)工程管理。面向工程项目建设和装备工程系统全过程管理、项目决策、项目评价、工程实施管理等领域,着重研究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工程资源统筹规划、国际工程管理、工程项目治理及分包管理、工程的风险与安全管理、工程集成控制技术、工程建设信息管理、装备工程系统的全生命周期流程及协同创新管理。在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设工程项目评估、投融资与工程造价、装备系统的创新管理模式与流程、工程项目评价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研究优势。

(4)战略管理与决策技术。面向国家及辽宁地方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制等变革需求,着重研究区域经济转型战略、经济发展决策与规划、区域竞争力评价、产业升级与主导产业选择、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路径、潜力型产业甄别与培育、资源型产业转型等理论与实务、国有企业转制与企业战略变革决策、大股东代理行为、群组评价方法、多主体协同创新的可持续性管理与决策技术等理论与实务并形成了研究优势。

(5)科技与创新管理。面向国家、尤其是辽宁工业制造业科技发展需求,侧重开展科技发展战略与科技评价技术、科技管理模式、科技资源整合与共享机制、科技自主创新模式与支持政策、高新技术产业化管理、产业结构导向型区域创新体系、技术创新路径与技术发展轨迹、高新技术工业园区、科技先导(城)区和技术密集(城)区建设及运行管理、多元联盟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培育体系、技术结构合理化评价、企业技术升级与创新纽合范式等领域的研究并形成优势。

4.本学科的国内外影响。2012-2015年期间,本学科承担国家级和部省级等各类项目13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科研经费551.4万元;获科研奖励27项,其中省部级政府奖励9项;发表学术论文259篇,其中SCI、EI收录82篇,国家自然基金委认定重要期刊20篇;出版学术专著14部。由于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基地建设取得的成绩,以及产学研合作和为政府企业做出的贡献,本学科在辽宁省的管理学界、政府部门和装备制造业中享有很高的地位和声誉,在东北区域有很好的知名度。本学位点在新型工业化与制造业绿色产品评价、制造网络敏捷化生产和联盟合作生产及其风险管理、具有竞争特征的新型多代理调度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学科优势,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已处于国内同类研究的前列,在全国管理学科中具有一定的影响。



工商管理学科

我校工商管理学科现共有专任教师33人,自2012年,承担省市级以上项目45项,发表学术论文60篇,获得省市级科研奖励5项,撰写专著6本,依托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微观管理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心和辽宁装备制造业发展研究基地进行人才培养,共授予研究生学位165人。

定位与目标:学科始于1983年设置的“工业企业管理工程”专业,历经多年发展,基于辽宁地方经济特点和发展需要,基于学校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学科群优势,集中体现以服务辽宁地方经济建设为主,以工管融合、基础宽厚为支撑,重在管理领域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突出创新意识和竞合意识训练,培养从事管理实践工作和管理研究的高级人才。学科适应辽沈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要,面向工业制造业、工程领域及其相关服务行业中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具有创新精神、领导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致力于成为辽沈地区高级工商管理人才提供地,同时向成为综合实力处于国内省属理工类院校前列目标迈进。

优势与特色:学科以辽沈地区工业制造业和区域经济特点为背景,面向工业制造业、工程领域及其相关服务行业,依托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微观管理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心和辽宁装备制造业发展研究基地,设置集知识集成、课程整合和自主构建模块化于一体课程体系,实施紧密结合实务的体验式教学与多层面综合管理能力培养,具有集工程技术素质、人文素质、创新创业及企业家精神于一体的综合性素质教育等优势与特色。

人才培养目标:学科立足辽宁,侧重面向工业制造业、工程领域及相关服务行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具有科研兴趣和严谨的科研作风,掌握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及数据处理技术,了解本专业学术前沿与学术动态,善于提炼科学研究问题,善于运用管理学理论和方法研究解决工商管理理论和实践问题,具备学术研究能力和理论与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级工商管理人才,重在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技术经济及管理和旅游管理等学科领域的企业生产运营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企业战略管理与决策、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及资本运营和现代营销理论与实务等方向,培养能够开展本专业学术研究和应用研究,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的高层级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实务工作,也可在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学科方向设置:学科面向工业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实际管理问题开展研究,经多年发展逐渐凝练成以下研究方向:1、企业生产运作管理:着重研究具有质量、成本、时间、柔性和环保等竞争优势取向的生产系统构造及运行计划与控制的理论方法;网络化、敏捷化和联盟合作的生产系统组建及集成优化管理;敏捷化生产的集成计划与控制等理论与实务。2、技术经济及管理:侧重研究技术创新路径演进与模式选择、技术引进转移及产业化管理、技术资源与环境友好程度评价、技术选择与技术管理组织模式、创新合作网络系统的形成规律与制度设计、企业技术升级与创新纽合范式,以及科技先导(城)区建设等;重点研究项目可行性与投融资管理、项目进度控制与成本管理、项目组织沟通与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设计、项目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以及工程项目管理规划与设计。3、企业战略管理与决策:侧重研究解决满足多目标需求的企业股权结构优化设计,企业改组并购和重组等的战略管理与决策,企业环境系统评价及企业集团的成长规律,具有不确定性、风险性、复杂性的企业战略决策理论和方法等。4、会计理论与实务:侧重研究会计准则和会计行为理论、会计盈余与股票价格、会计政策选择的经验检验、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及证券市场会计监管和会计舞弊甄别技术审计等。5、财务管理及资本运营:重点研究公司财务与资本市场、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兼并与收购、金融市场微观结构、金融市场计量经济学、行为金融、货币政策、会计信息与公司治理等。6、现代营销理论与实务:侧重于研究旅游企业管理与服务(旅游经营管理与服务、酒店管理及服务、会展策划及服务等)、旅游市场营销、景区管理、旅游专业教育和旅游咨询服务。

国内外影响:学科依托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生创业教育特色基地和辽宁省中小企业管理实训基地,训练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同时,为企业输送了大量优秀的工商管理人才,加快了辽沈地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进程,促进了辽沈地区经济发展。依托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微观管理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心和辽宁装备制造业发展研究基地,成功举办多届装备制造业发展与合作论坛会议,进一步提升了在装备制造业等相关行业的影响力。学科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和各类省部级项目,研究成果不仅受到学术界认可,发表的咨政建言对辽沈地区制度改进和经济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此外,学科积极引进海外留学教师,并与韩国、日本、台湾等多所高校建立联系,加强学生间交流,扩大工商管理学科国内外影响力。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Copyright (C) 2008- 2017 沈阳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